English

“十五”全国新增供水能力四百亿立方米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据悉,“十五”期间,水利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建设防汛指挥调度系统,确保城市和重点地区的防洪安全,使大江大河干流中下游主要地区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加强重要防洪控制性骨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抓紧开工建设尼尔基、临淮岗、百色、皂市、紫坪铺等一批控制性工程。抓紧进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五年内完成影响城市、人口密集区、重要工业、交通设施的大中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防洪保障体系。大力推进节约用水和水资源保护,建立节水型社会。

“十五”期间,全国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亿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提高到0.45,在农田灌溉用水总量基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净增农田灌溉面积3000万亩,增加牧草、林地、果园灌溉面积1250万亩,并使全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50%提高到60%。城镇生活节水要以推广使用节水器具为重点,减少跑冒滴漏。巩固淮河、辽河、海河、太湖、滇池、巢湖水污染治理成果,启动长江、黄河上中游库区、北京官厅水库以及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在五年内基本解决现存的农村饮水困难问题。

“十五”期间,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平方公里,重点抓好长江、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重点治理工程和环京津防沙治沙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